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报道越战,在西贡陷落后他乘坐最后一架军用直升飞机离开;报道阿以冲突,他头上挂彩;报道第一次海湾战争,他和三位摄制组同事被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绑架扣押,挨打、挨饿,时间长达四十天,出来后满脸络腮胡子却仍不失幽默:“我们就是粗心大意,不小心越过了国界”。从六十年代末到如今,几乎所有大的国际冲突动荡他都前往现场报道,从拉宾遇刺,到波斯尼亚屠杀,从越战,到两次伊拉克战争,他都置身期间,发回身临其境的现场报道。在近半个世纪的战地记者生涯中,他经历过生死考验无数,都出人意料地挺过来了,但最后却意外死于一场自己老家的车祸。

二月11日,CBS“六十分钟”节目资深调查记者,也是世界知名的战地记者鲍博.西蒙因车祸去世,当时他乘坐出租车去参加一个会,其座车同对面车擦撞后撞到隔离墩后死亡,得年73岁。此时他仍未退休,同承父业的女儿、CBS制片人托尼雅.西蒙在制作有关依波拉病毒的片子。

同鲍博虽然仅有几面之缘,多数是在颁奖仪式或者研讨会上,没有近距离观察的机会,只有一次我的朋友、也报道过越战的老记者同他酒吧小酌,我有幸陪未座,为其谦逊优雅的举止和丰富的阅历所折服,他对我这个无名小卒也礼遇有加乃至虚心请教。据说,他是CBS里人缘最好的老头, 对此我完全相信;其实我同时相信:如果他早点退休写小说,也许成为海明威那样级别的作家。我就这点同他说时,他说他闲不住,一知道哪有战争和抗议,就抑制不住要冲到现场,这种好奇折磨他一生也成就了他的职业生涯。

人说:“文如其人”,鲍勃驾驭文字的能力,按照丹拉瑟的话说,是全美国电视记者中最好的。CNN目前出镜最多的主播Anderson Cooper 说:“ 我的文字水平达到BOB的四分之一就满足了”,虽然有自谦自黑的嫌疑,但确实他和鲍勃差距很大。

鲍勃学历史出身,总能将事件放在历史的角度审视;鲍勃又是新闻人的老派出身,写的文字是不需要编辑的,文字精致优美,同其采访战争和血腥暴力中表现出的大胆形成鲜明对照。他和他同代新闻人的陆续凋零,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也许这些不要命的战地记者会被嘻哈自拍以玩的心态嗮新闻的拍客取而代之,但是,是否能有经典的报道出来呢? 很值得怀疑。

鲍勃是犹太人,但他揭露以色列士兵对巴勒斯坦人的暴行;他祖先是东欧人,但面对波斯尼亚的种族屠杀、苏丹的种族灭绝冲突,充满同情地报道;他是美国人,同伊拉克萨达姆也有一箭之仇,但他大胆揭露美国虐待囚犯套取了不实口供,从而误导美国入侵伊拉克。在高超的报道技巧和在六十年代末以降所有重要国际冲突的现场报道以及27次艾美奖的履历后面,我们看到一个新闻人以生命为赌注报道真相的良知和高贵勇气。难怪有人评论他是“记者中的记者”。 

话题:



0

推荐

钟梦白

钟梦白

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在中国大陆、香港和美国从事新闻业和传播学研究多年。目前是美国一所大学的行政院长,并兼任多家媒体的顾问。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