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他年轻的时候是个背包客,经历人生漂泊的奥德赛时期,周游世界,结识了多国女孩,学会了欧亚南美多国语言,偶然有天被朋友央求代写报道,于是成就了他长达五十年的记者生涯,报道过越战、南美游击战还有很多次大的历史事件,亲身经历过枪林弹雨,还有几次生命危险。在一次多国记者参加的研讨会上被问到他成功的经验时,他回答说:“找到你梦想的工作,那之后的每一天你都不在工作了”(Find your dream job, then you don’t work anymore”.)

图为美国ABC前新闻主播彼得.杰宁思(peter Jennings)

美国NBC晚间新闻主播布莱恩.威廉姆斯道歉事件继续发酵(参见笔者上篇博文),面对舆论的质疑和压力,布莱恩.威廉姆斯星期六宣布,他将暂停播数天,避免观众因此事件分心。与此同时,NBC也表示,对布莱恩.威廉姆斯道歉事件在展开调查。虽然布莱恩.威廉姆斯表示过几天会重返岗位,但不排除一个可能:就是他离职,NBC另外请人替代他。

这对布莱恩.威廉姆斯本人和NBC都将是一个困难决定。双方去年年底刚签署了一个五年协议,布莱恩.威廉姆斯每年年薪一千万美元左右,五年就是五千万美元,相当于三亿人民币。布莱恩.威廉姆斯不经意吹了牛,夸大了自己的经历,因此有职业生涯夭折并损失这三亿收入的可能;而如果布莱恩.威廉姆斯不主动辞职,NBC解雇他不仅也面临巨额赔偿的损失,而且找谁替代他并保证收视率,都将是个大难题。如果处理不好,广告损失绝对不止五千万。道理很简单:如果是一个梅兰芳领衔的戏班,梅兰芳不演了,观众不来了,那这个戏班还能有戏唱吗?!

国内有网友好奇:一个新闻主播吃开口饭的,怎么那么高工资?怎么那么不可替代?是不是普通电视记者收入也奇高?回答这几个问题要从美国新闻主播的角色和培养过程说起。

首先,美国新闻主播一般不是单纯的主播,他是晚间新闻的执行总编辑,对文字和新闻报道要非常内行,同时也是各地记者编辑的教头,是新闻团队的灵魂。整个新闻报道的布局取舍,以及报道的风格,无不打上主播的个人烙印。布莱恩.威廉姆斯就是NBC晚间新闻执行总编(managing editor),对于每天播出内容,直接负有责任,具有很大的个人权力,编务和人事权都很大。

其次,新闻主播不是因为长得好、发音吐字清晰才当上的。事实上,美国有几个著名新闻主播是有口音的,CBS的丹.拉瑟(Dan Rather)就有南方口音。能当上新闻主播的人多数是在小电视台摸爬滚打积累经验做出成绩,靠报道的质量一步步上来的。多数新闻主播成名之前和之后都报道过重大历史性新闻事件,汤姆.布考(Tom Brokaw)报道过柏林墙倒塌,之后专访戈尔巴乔夫;丹.拉瑟(Dan Rahter) 则报道过肯尼迪遇刺,越战以及多场其他战争。彼得.杰宁思(Peter Jennings)报道海湾战争和911袭击崭露头角:重大突发事件他可以不停连续报道15个小时以上,中间还很少废话,充满大量背景和分析, 被称为新闻报道的马拉松健将。

再次,一般来说,一个主播的培养经过这样三部曲:到地方记者站当站长,之后派驻华盛顿当白宫记者站负责人,最后调回总部,报道重大事件: 如总统大选、自然灾害、战争、大型抗议运动等。经历这些历练之后,才能逐步成为主播。威廉姆斯年轻的时候在地方小电视台工作,周薪一百多美元,但这个工作都没保住。他四处求职,放自己播音的录像,走遍当地小电视台,没人要他。最后他到华盛顿地方台碰运气,先是在机器控制房里打杂。有一天主编将他叫到办公室,让他说哪个记者的报道不行,他踌躇再三还是说了,第二天他就替代那个记者,重新出镜。之后他经过了漫长的报道历练才最终担任了主播。

如同歌剧演员的黄金年龄一样,成为美国几大电视网独挡一面的主播一般都要年龄在45岁以上,一方面是因为积累了报道的经验和具有处理报道的能力,另外一方面,是因为经过多年历练,在观众中积累了人气,建立和信任,最重要的是有了某种程度的权威性和个人魅力。因为,在残酷的自然淘汰过程中,成为主播的凤毛麟角,他们的地位自然也非常重要,收入高也自然而然了。他们中的部分人确实是不可替代不可复制的。

那么,是否美国普通电视记者都这样光鲜且高收入呢?完全不是的,虽然电视记者起薪比纸媒略高些,但收入就是中产阶级水平。

笔者认识一位资深老记者,给很多重要新闻机构都做过,职位也很高,退休前年薪也就十几万美元。但他深为自己当了一辈子记者感到自豪和知足,他常说的一句话是:“ 干这个还有工资赚,令人难以置信!(I can’t believe we are paid to do this).

他年轻的时候是个背包客,经历漂泊的奥德赛时期,周游世界,学会了欧亚南美多国语言,突然有天被朋友央求代写报道,于是成就了他长达50年的记者生涯,报道过越战、南美游击战还有很多次大的事件,枪林弹雨都经过,还有几次生命危险。在一次多国记者参加的研讨会上被问到他成功的经验时,他回答说:“找到你梦想的工作,那之后的每一天你都不在工作了”( Find your dream job, then you don’t work anymore”.)

话题:



0

推荐

钟梦白

钟梦白

4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在中国大陆、香港和美国从事新闻业和传播学研究多年。目前是美国一所大学的行政院长,并兼任多家媒体的顾问。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15年 4篇